搜尋此網誌

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

【懷孕媽媽的準備-產前篇】 乳頭凹陷及乳頭短,寶寶吸得住嗎?

問一:
我的『乳頭凹陷』,而且上一胎都不吃我的乳頭,我雖然知道餵母奶的好處,但是我不知道這一胎是否能為成功?

問二:
我的『乳頭很短』,寶寶吸得住嗎?

答:
『有的媽媽的乳頭看起來平平的或進去,但是寶寶吃奶時不是只有吸乳頭,而是要含住乳頭及大部份的乳暈,在產後頭一兩天乳房的伸展度較好,大部分的寶寶可能毫無困難地吸吮乳房,甚至逐漸將乳頭拉出來。

寶寶一出生後,就讓寶寶躺在媽媽的懷裡,肌膚相接觸,讓寶寶自己去探索乳房,他會找到含住乳房的方式。儘早及頻繁的讓寶寶吸吮,熟悉妳的乳房,可以嘗試不同的姿勢,例如:橄欖球式抱法可能使寶寶較容易含住乳房,必要的時候,請有經驗的人或護理人員幫忙擺寶寶的姿勢,幫助他含住妳的乳房,絕對不要等到你的乳房腫脹的十分厲害時才餵奶,這樣會讓寶寶更難以正確的方式含住妳的乳房。

可以在餵奶前試著讓乳頭更突出,以幫助寶寶含乳房。例如可以用自己的大拇指及食指輕揉刺激乳頭,或是用擠奶器來拉出乳頭,如果先生願意的話,也可以試著讓先生吸妳的乳頭幾次以幫忙伸展。如果寶寶在頭一兩週無法好好的吸吮時,可以試著擠出奶水,並用杯子滴管或是空針筒餵食寶寶,不要使用奶瓶,因為這會讓寶寶更不容易學會含住乳房,也可以試著直接擠一些奶水到寶寶嘴內,讓他更願意嘗試吸吮。另外要提供寶寶多一點機會探索接觸妳的乳房,持續給予寶寶皮膚對皮膚的接觸,並讓他自己試著含住妳的乳房。

界衛生組織的哺乳訓練課程中,是不建議使用假乳套(或稱乳頭套),因為透過假乳套,寶寶不容易含住乳房,把奶水吸出來(但是如果媽媽的噴乳反射很強的話,奶水就自動流出來的,可能還是可以吃到奶水),而媽媽乳房受到的刺激也少,所以可能比較容易乳頭受傷,或是奶水產量不夠,但是也有非常有經驗的專業哺乳顧問lactation consultant 在哺乳文獻中表示,在專業有經驗的人指導之下,適當的使用對媽媽會有幫助,但是如果沒有有專業人員的指導,或是不知道何時該停用,反而可能製造問題。我自己幫助媽媽的經驗是,越早開始讓寶寶吸,寶寶都會找到方法的。』
(引述自『母乳最好』一書作者:陳昭惠醫生之文章2002/0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